Github

Github 是什么?

gitHub是一个面向开源及私有软件项目的托管平台,因为只支持git 作为唯一的版本库格式进行托管,故名gitHub。

gitHub于2008年4月10日正式上线,除了git代码仓库托管及基本的 Web管理界面以外,还提供了订阅、讨论组、文本渲染、在线文件编辑器、协作图谱(报表)、代码片段分享(Gist)等功能。目前,其注册用户已经超过350万,托管版本数量也是非常之多,其中不乏知名开源项目 Ruby on Rails、jQuerypython 等。

简而言之,Github就是基于git的一个远程托管服务器。

Git

基本操作

新建本地库:创建新文件夹,执行git init

克隆远程仓库git clone username@host:/path/to/repository

添加与提交

在进行文件更改后,准备提交时,你应该先把它们添加到缓存区,使用:git add <filename>或者git add * 这是 git 基本工作流程的第一步;使用命令:git commit -m "代码提交信息",可以提交实际改动。 完成以上两步后,你的改动已经提交到了 HEAD,但是还没到你的远端仓库。

将代码提交到远程库

你的改动现在已经在本地仓库的 HEAD 中了,通过执行git push origin master你就可以把代码提交到远程库了。

P.S. 如果你还没有克隆现有仓库,并欲将你的仓库连接到某个远程服务器,你可以使用如下命令添加:git remote add origin <server>

更新与合并

更新你的本地仓库至最新改动: git pull

在你的工作目录中 获取(fetch)合并(merge) 远端的改动。要合并其他分支到你的当前分支(例如 master)git merge <branch>

git 会尝试去自动合并改动。不幸的是,自动合并并非次次都能成功,并可能导致 冲突(conflicts) 。 这时候就需要你修改这些文件来人肉合并这些 冲突(conflicts) 了。改完之后,你需要执行如下命令以将它们标记为合并成功:git add <filename> 在合并改动之前,也可以使用如下命令查看:git diff <source_branch> <target_branch>

一些概念

工作流

你的本地仓库由 git 维护的三棵“树”组成。第一个是你的 工作目录,它持有实际文件;第二个是 暂存区(Index),它像个缓存区域,临时保存你的改动;最后是 HEAD,它指向你最后一次提交的结果。

分支

在你创建仓库的时候,master 是“默认的”。在其他分支上进行开发,完成后再将它们合并到主分支上。

e.g.: 创建一个叫做“feature_x”的分支,并切换过去:git checkout -b feature_x 切换回主分支:git checkout master 再把新建的分支删掉:git branch -d feature_x 除非你将分支推送到远端仓库,不然该分支就是 不为他人所见的git push origin <branch>

分支操作

查看分支git branch 查看所有分支(本地和远程)git branch -a

删除本地分支git branch -d <NAME>

删除远程分支git push origin -d <NAME>

或者 git branch -r -d origin/branch-name 删除追踪 git push origin :<NAME> 删除远程分支

清理本地无效分支(远程已删除本地没删除的分支) git fetch -p

一些技巧

使用时光机

假如你做错事(自然,这是不可能的),你可以使用如下命令替换掉本地改动:git checkout -- <filename> 此命令会使用 HEAD 中的最新内容替换掉你的工作目录中的文件。已添加到缓存区的改动,以及新文件,都不受影响。

假如你想要丢弃你所有的本地改动与提交,可以到服务器上获取最新的版本并将你本地主分支指向到它: git fetch origin git reset --hard origin/master

撤销文件修改 git ls-files -m | xargs git checkout --(过时)

撤销文件删除git ls-files -d | xargs git checkout --

删除所有没有托管给git的文件git clean -d -xf

查看提交历史

1
2
3
4
5
6
7
8
# 每个提交在一行内显示
git log--oneline

# 在所有提交日志中搜索包含「homepage」的提交
git log--all --grep='homepage'

# 获取某人的提交日志
git log--author="name"

查看我的分支和master的不同

git diff master..my-branch

修改提交

1
2
3
4
5
6
7
# 编辑上次提交
git commit --amend -m "更好的提交日志"

# 在上次提交中附加一些内容,保持提交日志不变git add . && git commit --amend --no-edit

# 空提交 —— 可以用来重新触发 CI 构建
git commit --allow-empty -m "chore: re-trigger build"

参考资料: git 高级用法小抄


Github
https://blog.yrpang.com/posts/11118/
作者
yrPang
发布于
2018年11月6日
许可协议